东迩

享受美食快乐,体验行者无疆的心情放飞

台湾,你好!


  


上小学时,就在课本上读到“美丽富饶的宝岛台湾”,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读了余光中先生所写的那首诗“乡愁”,“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在我的脑海中,台湾就与“乡愁”“思乡”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为了了却我的台湾情结,今年五月,好友相约,走进台湾,想去看看我心中的日月潭,看看我心中的阿里山,也想看看美丽的花莲公路……




 
  
 
  


当飞机飞临台湾海峡时,看着机翼下蔚蓝色的海水以及清晰的海岸线,还有那大片的田地与湖泊,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块土地与浙江、福建别无两样,陌生的是我将第一次踏上这块在我们伟大祖国雄鸡版图上的蕉芭叶形岛屿…… 




 
  


飞机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我踏上了台湾的土地,台湾,你好!台北桃园机场比起北京机场显得很小,但是也有它的可爱之处……





士林官邸是我推开台湾的第一扇门。这里是一处被浓荫绿树遮蔽的幽静所在。日本佔领台湾时期,这里是总督府园艺所用地,这里三面环山,地形清幽,1951年,蒋中正夫妇入住士林官邸。





 
  



 
  


2011年士林官邸正式对市民开放,揭去了神秘面纱,士林官邸以一个生态植物园的身份面对公众。园区不算很大,但很幽静,园内古树参天,碧草苍苍,百花竞秀,小径通幽,各种园艺造型恰如其分的或立在草坪或立在树下,营造出不同的小景致,作为私家别院真的很有情调。很多小昆虫的雕塑,非常可爱,没想到这些小虫虫竟然是士林官邸园艺的装饰品。




 
  






 
  


1975年,承受着蒋介石去世的悲痛,宋美龄黯然离台。从此,士林官邸这座蒋宋颠沛一生中住得最久、情感最深,也给后人以深刻感触的住所,便人去楼空。

 

纵观士林官邸,是个融合了中西方元素的园林,建筑、色彩都属低调,虽然这里曾经是叱吒风云的传奇人物的住所,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是纵横历史的风云人物还是普通平凡的小人物,总有一天会消失,而留给后人的也许就是这样一座供人瞻仰的小楼……




评论

热度(1)